最近重看「徬徨少年時」,更多了些對赫曼赫塞文才的體會與喜愛。

他喜歡、也善於透過個人成長故事的描寫,帶領讀者尋找每個人的自己,去理解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他能從生活細節裡,發現美麗與引人的元素,揭示人生的某些意涵,確認某些愛,導覽某些心靈思索上沿途的風景。
透過他的引領,你可以看見生命的軌跡,看見心靈的遊走、衝突或提升,進而接近更自由的靈魂。

若你能穿過重重故事,或許還會巧妙發覺,他所說的迷人故事總還能隱隱多了些層次,龕在某些經典人物上(諸如基督教、佛教經典)等,在隱微處挑動我們稍稍深一層的內裡,啟發我們對人生的更多思考面向。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到世貿出差,下班後搭284到新生南路辛亥路口的客棧check in完,吃了碗「莫宰羊」羊肉炒麵,便背著NB走進台大校園裡。

在風涼漸蕭的秋夜裡,走過一團團人聲叱喝的擦身、穿過一排排樹影摹娑和著風聲的道路、走在自己的眼前只有黑影暗動的道上,越走心越孤冷,直望椰林道的盡頭,盡頭那處橫鎮了一座亮晃晃的建物,樓閣窗台間透出一些橙光,在烏壓壓的秋夜裡,有一絲微暈的溫暖,像教堂般,在陰雨將至的氣息氛圍裡,亮晃晃的為迷途的人啊指引出一條路。

想像自己就像個少林寺小僧,懷著純粹的心意,心口燃起一陣熱,如風捲的浪一陣陣往心裡翻湧,沒有猶疑地便往亮晃的樓閣走去。那裡,架台上盡是前輩們留下來的秘笈寶典,如同藏經閣一般,既有寶典便必有人員看管,為了心口上的熱能得以紓散,為了持續練功走江湖的夢,在兩名管理員看顧下,從容地從右手拂出一道磁力,瞬時打開了通道關卡,再搭一個順勢的閃身便進了疏遠多日的藏經閣。

到二樓找了個靠窗的位置,安頓心神,轉換心境,啊,找回正軌,抓回失散中的自己,繼續過我的磨刀練劍的悠悠歲月。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一本傳聞中的暢銷書。
在台灣,有人看了這本書,深為書中傳達的觀念所信服,因而照著書中的指引去做,沒想到真的中了大樂透。
在美國,這本書的智慧幫助了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度過了婚姻難關。

聽說只是講很簡單的道理,卻能榮登多國的暢銷書排行榜,甚至連到圖書館借閱,都得預約等很久,以一本「勵志書」而言,真是奇葩。

本書作者並於2007年獲《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入了秋,最近短短2個月內聽到2個同學、朋友輕生的消息,真令人感傷。
都只是三十幾歲的年輕生命啊!都曾經那麼努力地在學業上、夢想上,為自己的信念努力耕耘、付出心力,在年輕的初發階段裡,亦已儲備了甚多的能量,對未來尚有那麼多的可能性,卻擺脫不了迷失方向的困惑,或熬不過一時的糾結情緒,選擇以絕決的方式,倉促地傷害自己,不但同學朋友們感到錯愕,更讓自己的週遭親友們得面臨巨大的痛苦與難以抹滅的永久遺憾…。

早逝的綠葉,硬生生扯落。還沒擁抱足夠的陽光吧,還未領受到森林的清新微風,還未體驗夠曠野的盎然律動、欣賞大地四季的更迭之美啊。
說完綠葉該有的故事,退去歲月編織的華衣後,我們遲早都會大夥一群投向泥土的歸宿的,毋須匆匆璀落,非如此急迫?

殞落,是太輕,或者,太重。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年前在修教育心理學時,有一天,教授突然問大家,有沒有人問過自己

「我是誰?」
「我要往哪裡去?」

那時候的自己太年輕,在那當下只覺得這個問話很深刻,卻不懂背後的意義。

等到自己對人生有更多的體會,在工作和生活裡經歷了更多的不順遂,對未來感到心虛和惶恐,常常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在哪裡之後,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時候
我們急著長大
穿大人的鞋子學大人講話
辦家家酒學武俠劇喊打喊殺

長大後
我們不願面對真相
喜歡孩童的天真羨慕小朋友總是無憂無慮地玩耍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970714--

一週內住了三處不同的旅館,頓覺,生活有些片片段段。

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床上醒來,打開窗,望一望外面的早晨陽光,那感覺濃縮起來,就像某一個午睡被打斷了幾個片晌,來不及醞釀幾回合,有韻律的呼聲拍板,或者,作完一盅完整的白日夢構想。

沒有好與壞,沒有興奮或什麼情緒性的憂傷,生活裡,變換個焦距來看,便是一幅幅殊異的風景畫、一甕甕採下的葡萄串、一道道延伸塗鴉的小徑。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9歲時
突然一股腦兒質疑起
人為什麼要出生?
又為什麼會死亡?
為什麼出生時一定得要驚天動地嚎啕大哭以開啟生命的第一口呼吸
雖然,往後的每一天,我們卻不會特別感覺到有"呼吸"這麼一回事
我好奇
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如果發現生命只剩下半年,你會想要做些什麼? 能做些什麼?

 

在網路上看了Randy Pausch 教授的”Last Lecture--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生命的最後一堂課。演講。

很讓人震撼,也是很精采的演說。

 Randy Pausch 教授是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科學系的教授,他設計過迪士尼的主題樂園,開發創新模擬遊戲,在卡內基美隆大學裡開了十年盛況空前很精采的遊戲設計創意課程。20069月他發現得了胰臟癌,2007年病情變糟,醫生告知只剩36個月的生命。那年9月他在卡內基美隆大學辦了人生的最後一場演講,以貫有的樂觀精神,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為學子們上了一堂很棒的人生課,其中蘊含的生命哲學,發人深思。

 

例如他說: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常覺得,一個人最大的資產,是創意。
 
有人,在工作上,需要不斷地搞創意,創造新的產值。
有人,在生活上,喜歡不斷翻新求變,製造驚喜。
有些人喜歡,在服裝上在料理上,發想嘗試,變化創新。
有些人喜歡,在人生中的一次次行旅與選擇中,以創意脫離常軌,尋找生命的激流、潮浪、與挑戰的樂趣。
 
有時候連取個創意名稱當店面,上門的客人也可能多了一兩成……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