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世貿出差,下班後搭284到新生南路辛亥路口的客棧check in完,吃了碗「莫宰羊」羊肉炒麵,便背著NB走進台大校園裡。

在風涼漸蕭的秋夜裡,走過一團團人聲叱喝的擦身、穿過一排排樹影摹娑和著風聲的道路、走在自己的眼前只有黑影暗動的道上,越走心越孤冷,直望椰林道的盡頭,盡頭那處橫鎮了一座亮晃晃的建物,樓閣窗台間透出一些橙光,在烏壓壓的秋夜裡,有一絲微暈的溫暖,像教堂般,在陰雨將至的氣息氛圍裡,亮晃晃的為迷途的人啊指引出一條路。

想像自己就像個少林寺小僧,懷著純粹的心意,心口燃起一陣熱,如風捲的浪一陣陣往心裡翻湧,沒有猶疑地便往亮晃的樓閣走去。那裡,架台上盡是前輩們留下來的秘笈寶典,如同藏經閣一般,既有寶典便必有人員看管,為了心口上的熱能得以紓散,為了持續練功走江湖的夢,在兩名管理員看顧下,從容地從右手拂出一道磁力,瞬時打開了通道關卡,再搭一個順勢的閃身便進了疏遠多日的藏經閣。

到二樓找了個靠窗的位置,安頓心神,轉換心境,啊,找回正軌,抓回失散中的自己,繼續過我的磨刀練劍的悠悠歲月。

每一個經過一番準備與掙扎的人一進到這個博班大門,便又急著希望趕快離開這個大門,進去只是為了趕快出來,而在進與出之間,盼望能修練一身功夫。我喜歡把這樣唸研究所的過程看做是上山拜師、學藝、磨劍、修練一套好功夫,以便畢業下山行走江湖,為這個豺狼虎豹、○○○○....的江湖盡一點力。

但是,練功的日子,是壓抑的、是苦悶的、是孤單、與無趣和委屈的牢獄集合,因為這是一個付出與收穫沒有相對等的投資。


一分努力不一定有收穫,沒有努力卻肯定不會有收穫。你前進不一定看得見未來,你停留原地沒前進沒進度就必然是沒有未來。

念博班已邁入第3個年頭,好快,好像還沒練到什麼一招半式的,悠悠已到第3個年冬。該嘆一口氣的,唉。
一直覺得回學校念博士班的決定對自己而言是個需要做很多斟酌與束縛的一項人生決定,要先對自己做一些必要的心理建設與承諾、決定向三不五時懶惰的個性挑戰、對時間空閒做一些壓縮與妥協、晚點吃棉花糖的犧牲,因為頭洗下去,往往不是三冬五冬想要起身就可以輕鬆收頭的差事,尤其對自己的人生現況、多重責任與角色時間點而言,時間的窘迫、心力的分散、空間的隔閡等等,處處是橫陳在前的問題,需要克服或一些折衝與犧牲。(唉,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正應驗ing。)


雖然自己尚不滿意自己的付出,但稍稍回頭盤點算看,既有付出的心力亦未發揮預期的進展,隱憂已漸浮上,當功夫積纍之琢磨已處於國際競爭(Journal paper)的時間壓力下,要能在擇定的領域有所發現與建功,已甚不易,全心搶進時間開拓新境界是功力精進之關鍵,而若還處於半心半念飄忽晃蕩之際,肯定更是完蛋。而我想想自己,確實如此不振,尚只停留在磨劍磨劍的基本功,連一把劍都還沒先鑄成,距離磨好劍再得習得兩套功夫才能下山的掌門人規定,更是遙遙無期日。啊,越想不免越是擔憂。

尤其當到了一定年紀再來拜師學藝,磨劍練功的期間又得要兼顧工作上班,心境思慮需要在工作與學業之間來回切換、適應,亦須在家庭事務面內輾轉調荷,體力在每週例行的生活足跡裡亦須跨越上百公里的奔走,有限的時間變得切割的更零散,體力與心力之煎熬與負擔,超出自己的預期與想像,不僅難以言說,若是週遭親友又無從體驗與諒解,只能苦往肚吞!(嗯,難怪肚子越來越大啊:p)

練功的日子甚至連別的感官能力都變淡了,我發覺當心力被無止盡的功課、pape所消耗所匱乏、對研究方向的關注與焦慮等議題所牽制住後,連帶地會對外界事務的反應力,對其他工作的專注度、對週遭親朋好友的關心能量也逐漸變淺了。這是我的擔憂,也是一個兼職博士生的中年男子的無奈。

每一種人生道路常常都得一個人自己去面對,在每一個路口,自己須為自己的責任、喜好做選擇,走的如何顛簸或搖擺,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人生功過或成就便是一連串選擇與執行的結果。

在上山之前我滿懷信心,在下山之前,我還需有諸多惡習需要改善,諸多挑戰需要面對,生活瑣事需要盤整,才能按照心中所想,盡量兼顧,完成階段夢想與使命。
也覺得,進修練功學武藝之同時,得到的不僅是武功秘笈而已,不僅是表面的學位而已,那都只是表象,


真正的意義,在上山下山之間的過程中,自己可以主動從中體會了什麼?在這一條有別於日常生活的新的道路上,自己從中看到了什麼風景,增進了什麼視野?在有限的時間、空間擠壓下,也幫助我們挖掘出了自己的弱點、遇見惡習盲點,在接踵而來點出的考驗裡,自己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正視自己的態度問題。

人生的態度在一系列的練功過程中,表露無疑,我們怎麼修練它修正它砥礪它,從而完功,這正是練功學武的關鍵精髓。
就像武俠小說常寫的,俠士的養成,不只靠秘笈與寶典,心法與修為才能映襯大俠的風範與力量。
加油。
觀照自己的態度,持續練功修為吧。
為自己的四十歲之夢,也為看倌朋友們的心中之夢。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