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載今年七月是法國50多年來最熱的七月(往年七月均溫為24度,今年則有多天超過35度,而前年8月的熱浪甚至造成嚴重傷亡),這新聞讓我想起去年七月在南法搭TGV火車時,如同在移動中的烤箱裡洗三溫暖的回憶…。

我們從巴黎戴高樂機場的TGV車站搭火車到里昂轉車時,在里昂車站附近逛了2個多小時,然後才從里昂繼續搭車南下普羅旺斯區,訂的是TGV二等車廂,一上車便找了個空包廂(六人房)坐下,不久進來一個聽著CD隨身聽的男孩,隔會兒又進來兩個年輕女孩,兩個人都在鼻子上穿了洞,聽著mp3,當我正覺這包廂的冷氣通風有點不佳而悶熱,包廂的椅子靠背處和頭頸間也覺得過於硬梆而難坐時,沒想到那兩個女孩居然開始抽起煙來,喔myGod,這裡是密閉空間耶,真傻眼了。

我看到門口的那男孩也攫起眉頭躊起臉往窗戶上緣看了看,我也跟著瞧一瞧,才發覺真糟糕,我居然沒注意到這節車廂是吸煙區,唉!認了認了,不想繼續在此洗這濃濃的蒸汽浴,只好趕緊起身,抓著背包,往鄰近幾個車廂看看還有沒有非吸煙區的位置了。

火車經過亞維儂時,約莫下午五點,太陽仍然高高掛著,車上覺得更熱了些,口也很渴,TGV火車上雖然有冷氣空調,卻很微弱,在窗邊摸的到出風,卻感覺不到涼意,車廂裡很多乘客也開始想辦法搧起風來,也有幾個人受不了了,合力試著想推開窗戶,卻不得要領,終於放棄,還有不少人居然自備扇子來乘火車的,可見平常很多人即知這火車內有多熱了,

不過不知法國是為了省能源,還是其他因素,看來也沒作任何改善,原以為對我們這些習慣澳熱環境的亞洲人來說,應該算小case,沒想到熱的我還是有點坐立難安,彷彿在一個移動的烤箱內享用三溫暖啊。(但是奇怪,之前在里昂時,雖然陽光一樣不少,但那裡的風卻是涼的。)

雖然熱了些,但在普羅旺斯區域這整段路沿途的火車窗景很美,田野裡偏著黃色的亮麗色澤,土是黃的,田是黃的,丘陵地也是黃,間雜一些綠色樹木田野間,有些向日葵田裡的花正委枯結果中,有些像小麥類的田園色澤,每塊土地的分區很清晰,線條橫豎分明,滿滿的黃色系很搶眼,難怪梵谷偏愛著這樣飽和的黃色系列。

也還好,在轉車空檔裡在里昂車站附近閒逛時,有想到去車站前面一棟購物商場內的家樂福裡補給一些食物,買了根長長棍子般的法國麵包0.66、大瓶果汁1.54、鵝肝醬0.6、水蜜桃4顆1.19,預備在火車上慢慢享用,另外,加上從台灣帶去的科學麵,呵,真是美滿啊。

於是,我便坐在一串行駛中的烤箱裡,一邊洗洗三溫暖,一邊吃吃喝喝地欣賞南法的田園風光,這進入法國第一天的火車行程,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而回味無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