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在CD家聽到Enigma的音樂,忍不住想念起那一首首清靈的迷幻音符,也跟著把那張念念不忘的MCMXC aD專輯找出來,來個網路聯播好了,呵
說起Enigma,找到這個簡體網站,裡面有較完整的專輯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就不多說了,倒是想在Enigma的背景音樂中,順便記錄一下我和Enigma邂遘的那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三兩事,也算是我的人生經歷中,一個奇異的關口吧。

人的嗅覺很特別,往往可以對在意的事件、特別的味道烙印下深刻的記憶,然後,當你下一次再聞到那特殊的味道,你便容易想起印記當時的人物情景,回憶那特有的味道與你曾經交會的那時刻。

味道,是一把記憶的鎖鑰,它可以連結到你的記憶金庫,開啟你那日漸失散遠遊的意識,只要一點點空氣中的蹦跳分子,你就可以觸動神經來啟動一連串的傳遞和生化反應。

同樣的,音樂,一樣也有這樣神奇的能力,它又是另一副記憶的鑰匙,當你在某一段時間裡常常亨唱某一首歌,狂聽某一類音樂,那音樂旋律便跟著深深龕入你的記憶深處,像用了囚籠囚住這些舞動的音符,然後,直到某天某一個懸流翻騰的音符不小心飄啊飄的飄到囚籠邊,小小的碰撞即引起了連鎖反應,記憶閘門就被推開了,而後洪水便來滔滔氾濫。

呵,扯遠了。
原來,要講一段關於成長的故事,並不容易專心啊。

喜歡Enigma的音樂,是在桃園新屋的海邊服役時,那時剛好是冬天,每天夜裡都得在海岸線來回巡邏督導海防抓偷渡,有時坐著軍車,有時也得徒步前進和查哨,直到天色泛白才收隊回營區補眠,空曠的海邊夜裡,冷冷的海風直吹的人打哆嗦,有時深夜起大霧時,連行車也難以辨識駕駛,每天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很不習慣這種晝伏夜出少見陽光的錯亂。
不過話說回來,體能生理的磨練倒也還好,海防部隊份子的龍蛇混雜才是有看頭,刺龍刺鳳好像彩繪藝術的聯展,各種摸魚把戲、心機詭計一不小心就會被你碰到,打打殺殺的鬥毆場面有如武俠片拍片現場,總不缺不怕死的替身,有些小兵喜歡跟菜鳥排長鬥鬥智,有些老兵喜歡測試你這個大學生有無實料,一個封閉的邊緣社會真令人目不暇給啊。

當然也沒完全這樣恐怖啦,也有很多好玩的事,有些兵很可愛,放假後喜歡帶東西回來跟你分享;有些兵也很講義氣,會自動幫你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人事物);有些兵在海邊不小心抓到魚還會烹煮來通知你...
還有,人生有半年的時間可以讓你專心看天空的繁星,專心聽夜裡的海濤看白天的海景,專心看一輩子難得撞見的希奇倒炤事(族繁不及備載),也是難得了,呵(但若要我再服一次兵役我是打死也不肯的了)。

而每天的午後半天,是我補眠後最可能可以輕鬆的時刻,因此,這半天對我來說特別珍貴。

沒有特別的事時,我漸漸喜歡和較熟的駕駛兵和我的小黃,利用有限的兩個小時空檔,繞過營區外圍到永安漁港的海堤上跑步,然後從田園樹林另一側摸回營裡,而這,彷彿是我新發現的秘密花園
因為在夕陽餘暉中的海堤慢跑時,往左看是夕陽、是金黃色海面和沙灘,往右看是拉的長長的身影和荒蕪的樹林,啊,多美麗的傍晚時分。
然後,在努力調整呼吸和喘息的當下,發現紛亂憂擾漸漸沉靜了,發現自己可以單純地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原來跑步可以這般逍遙,這場景便深深烙印下來,這也是原本討厭跑步的我,第一次發覺,原來跑步可以這樣享受、這樣愜意。

有時,就找個駕駛載我回較規矩些的總部洽公,那也是很輕鬆的時光。
而就在這樣的路途上,有次跟一個曾被我發現偷吸大麻而約談不歡的駕駛兵出門,氣氛有些低沉,當他順手撥放著他剛買來的Enigma專輯MCMXCaD後,沒想到一聽到這電子音樂,竟出乎想像地好聽。
那清新、靈秀的旋律,一下子化開了兩人的對立情緒,伴著公路奔馳的速度,我們漸漸放大音量,那飄忽的神秘感變的更加輕盈奔逸,像在輕撫你的疲憊,像在傾訴共有的小秘密,像要招呼你閉上眼去天空飛翔,很奇妙的聆聽享受,一連聽了幾個月,我就迷戀上Enigma這個謎樣般的音樂團體了。

那充滿神秘氛圍的空靈氣息,輕快又流暢的旋律,以電子樂音混合了教堂詩歌聖樂、高低飄渺及雄渾的人聲、並編入世界各地原住民族的吟唱美聲等等(其中有首收錄阿美族的飲酒歡樂歌,不過可惜牽涉人聲創作權問題,最後和解)
整體而言,營造出很有開創性的獨特風格,在new age及世界音樂的領域裡,佔有很重的地位,難怪Enigma的首張專輯便成為德國音樂史上最暢銷的唱片。

我的記憶便常常停格在那個悠悠風揚的午後,軍車奔馳在新屋鄉的綠色隧道上,陽光從樹梢灑落,斑駁光影映照在眼前的公路上、車窗邊,車內迴盪著Enigma的迷麗光暈,那清澈的暢快感、漂流謎樣的音符意境,讓我不知覺地就忘掉了思考,只想專心享受旋律圈劃出來的想像世界,彷彿當下也顛翻了制式僵化的軍旅作息了。
有時配合著陽光的嫵媚情挑,我還喜歡搖下車窗,讓風吹進來襯著這股迷幻的節奏,全身更是飄飄然的輕盈陶醉,心也跟著飛揚起來了,很過癮。

嗯隨著深印下的音樂追憶起當年的時空,那半年的海防駐點以及後來的軍旅生活,讓我看了很多微型社會的另一面世界,醜陋的、美善的、無意義的,總同時會在一個時空中並存著,也許,很多事是我們無法也無能去改變什麼的,但是,或許我們可以自由地去選擇,選擇我們願意相信的人事景物,選擇我們想要前進的是哪一個方向。

而慶幸的,經過彷若地殼活動狀態下的一次地殼擠壓運動後,我仍保有我的原來樣目,呵。
我相信,心中有佛則看萬物皆為佛的道理,而自己的待人處世原則也願意以相信人心為出發點,並同時接受人性有惡也是很普遍。
嗯,並認為,相信人心總有善的一面較快活,
因為,信任可以讓一個人活的更自在更輕鬆些些,輕鬆自在如這般謎樣清靈的音樂。

拉回補充註記
Enigma源自希臘文,可解為”謎,不可思議的東西”,唱片上說這是一個“project studio”的代號,不是樂團名,所以成員並不固定,製作人Michael Cretu為Enigma之核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