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沒來由地突然想起一則小故事:青蛙與蠍子的故事。

話說:
有隻毒蠍子來到河畔,不會游泳的牠想要渡河到對岸,於是牠便要求青蛙載牠一程。

「青蛙青蛙,你可不可以載我過河啊」蠍子對著河邊的青蛙說。
「喔,不行不行,你會螯我的,我不敢載你」青蛙恐懼地搖頭。
「不會啦,我若刺傷了你,那我也會跟著一起沉入水裡而淹死啊,所以我不會螯傷你的,相信我。」
青蛙想了想,也覺得蠍子說的有理,便答應了牠的要求。

當青蛙背著蠍子游到了河中,突然覺得背部一陣刺痛,隨即四肢無力,全身癱瘓漸漸便要沉沒水裡了,青蛙既痛苦又困惑地問著背上的蠍子說:
「爲什麼?你為什麼要螯傷我呢?這樣我們都要沉沒淹死了,除了同歸於盡之外,你有什麼好處呢?」

蠍子無奈地回答:「沒辦法,這是天性啊。」






這段寓言故事是從多年前的電影「亂世浮生」裡所聽到,關於北愛爾蘭共和軍之間的主要劇情故事倒有些忘了,只隱約領悟,導演似乎想要藉由主角們聊天時講著這樣的小故事來點出此部電影裡的背景氛圍:

人性中的一些無奈與轉折,概是一些兒的”天性如此”吧。


很有意思的寓言哲理。

人性中的良善與驚恐,偏見與固執...
千情雜緒地糾葛衝突拉鋸
無可歸因難以撼動的選擇裡
天性成了一個撒野般的去向,一樣無以干係的領悟

人世裡的一些必然、無奈、與轉折際遇
似乎總融入了些難以解述的”天性如此”
在冥冥的曲徑蜿蜒中
無聲無息地導引向可能的有限
..

關於人性幽微面的堅持與權辯,浪漫與傲慢
關於一些些必然的引力與沉淪。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